廿

独上江楼客,醉梦逍遥生/我老叶最苏啦!-3-

© 廿 | Powered by LOFTER

【叶all】他与琴

·古代背景的轻松小短篇。又名寻琴记。第二人称预警。线索人物,不参与感情线。本篇主要是叶张喻王。除对叶外互相没有感情线。

·老叶生快w 你永远是荣耀之巅的那个少年❤️

·突然冒泡,三次忙到飞起…我这边没过5/29就勉强还算是当天吧(

——————————————

0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1

你是有钱人家出生的小孩。家里虽不是滔天富贵,可你的父亲很知足。

月盈则亏,他说。

知道什么意思吗?他又问。

你诚实地摇了摇头。

他也跟着摇了摇头:唉,没文化,太没文化了……你这将来,可如何是好哟……

于是你被他送出家门去接受文化熏陶 —— 他让你去一位有名的先生那儿学琴,学古琴。

你汪汪大哭,说爹爹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他残忍回应:小兔崽子这时候倒会卖乖了?翻墙爬树踩屋顶的时候怎么没想着弱小可怜又无助一下呢?

你毕竟还是功力不到家,于是被噎住。他得意洋洋地提溜着你,把你送到了马车上。

你蔫儿吧兮兮地坐在车里啃零食,不知道身后的他和你的母亲到底是悄悄红了眼眶。

你目前念叨的就一件事:不知道那位教琴的张先生,长得好不好看?


2

好看!

你在心里悄悄捶掌心。可是你不敢真的在他面前这样。

因为张先生真——的很严格。

听一起学琴的同学说,他们之前的老师,教到什么十徽九分啦七徽八分啦,都是让他们大概估一下距离,可张先生不。

他特意做了个标尺,并让每个学生按照标尺比照好距离,他来检查。

虽然张先生靠近的时候,你会有点心跳加速,可你逐渐分不清,是因为他的好看呢,还是因为你的紧张。

因为张先生发现特别调皮的学生,会打手心。看他们哭得不行不行的,肯定很痛啊!qwq

于是你只好老老实实练琴。意外地在一次课上,甚至被他夸奖了一句,说孺子可教。

你心里很是有些轻飘飘,只觉得手上没白痛。没长茧子的时候,按弦拨弦真是痛到哭泣!但是被张先生夸了,值了!!

你很得意,觉得还是你聪明。反正都要手疼,何必等着被张先生打呢?

于是张先生似乎也慢慢越来越器重你了。有时候甚至允许你有问题的话周末找他。

——当然,只有固定的时间段,精确到你甚至要用西洋钟的地步。


3

这天下午,你看了本闲书,讲的是古今名琴的故事。故事么,自然不独独讲琴,还讲人。

你看得心驰神往,深觉只有最好的琴才配最好的故事。

还有最美的人,你在心里悄悄补充。

可究竟最好的琴是什么样?你下意识看向摆在房间的西洋钟,发现现在去找张先生还来得及,于是兴冲冲地跑了过去。

先生先生——!

你觑着屋内先生大抵不在练琴,便连声喊着,恨不得立刻知道答案。

先生——!这世上,最好的琴是什么琴?

原本你看古籍里,说的是一张琴,当用张。可你敬重喜爱张先生,为了避讳,从不用这个量词。

张先生开门的时候,很是要叹气的模样,说你这脾性,能静坐着学琴可当真不易。

你挠头嘿嘿一笑,呲溜窜进了张先生的房间,不料房间里,还有两个没见过的人。


4

这下子你有些不好意思了。

默默立正看向张先生,发现他一脸“你总算发现了”的表情,又有些严厉,又有些揶揄。

那两位没见过的人倒不凶。其中一位的眼睛看着好像哪里有些不对劲——你偷偷看了一眼便低头不敢看,也没看清——但人却实在是很好的。你低着头,还听到他宽慰你:不打紧。

他甚至指向一小碟散发着草药清香、看着像糖果一样的小零食,问你要不要吃?

另一位也似乎很好说话,看你的样子甚至轻轻笑出了声。你也偷偷看了,觉得这位先生长得可真温柔,笑起来也很好看,不愧是张先生的朋友!

然后你的手默默抓着衣角,用极强的意志力克制自己不去直接拿糖,只觉得今天可不能再给张先生丢人了。

可糖果闻着真的很香……不腻,是雨后青草一样的香。

你于是偷偷觑向张先生,见他无奈点了点头,叮嘱道要跟王先生道谢,又介绍说另一位先生姓喻,让你正正经经行过礼了,才放你撒欢儿。

你喜滋滋端了,找一旁小板凳坐着吃起来。

张先生小声在和王先生、喻先生交谈,听不清具体什么,只听到什么太娇惯了、什么还是小孩子,还有喻先生轻轻的笑声。

小零食超美味,好想找个漂亮的人一起分享啊……

你正这么琢磨,忽然想起!你要问最厉害的琴来着呀!


5

于是你眼睛偷摸瞧向三位先生,不料被抓了个正着。

你只好讷讷说:我都快忘了……我是想问张先生,这世上有无最好的琴?

你想了想,补充道:感觉书上都是极好的琴,奏极美的声音,然后才能吸引那些花儿鸟儿啊,还有……

你差点要说还有美人,幸好及时机警地停住了!

面对张先生问询的眼神,你赶紧继续道:还有很能聊得来的知音!

喻先生又笑起来,眼睛弯成好看的弦月:我还在想,这小家伙什么时候能想起来问这个。不过这问题么……

他和另外两位先生交换了一下眼神,笑道:好琴易觅,知音难寻啊。

你懵懂地看着他,但是觉得他说的迷之让人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坚定地点了点头:喻先生说得是!

张先生这回真的叹了口气:你好好吃你的小零食。

也罢,也罢,既然当你一声先生,我就给你讲个故事罢。他说着,瞥了一眼另两位似乎别有深意打量着他的先生,淡淡开口:这两位也承了你一声先生,也是要给你讲故事的。

喻先生又笑了:不愧是新杰啊。也罢,那就我先来讲好了。


6

喻先生讲的故事和一位少年有关。

说着,他声音微顿,难得有些犹豫。

该怎么说呢……说是少年,也不尽然。

他回忆的时候眼睛微微眯了起来,看起来像是在笑,但你又觉得好像跟他之前的笑都很不一样。

但姑且用少年来称呼他罢。

那是几年前的事。那时候我还年轻气盛,想找最高的山、最明的月、最清的风,奏最好的琴。

是不是有些耳熟?他弯着眉眼看向你。你看着他,就不管问题是什么,都很想点头。

但我最喜欢的一段琴,却是偶然发生在路上的。

那是一个晚上,我走得有些累了,靠着松树,琴刚搁在膝上。该弹什么好呢?一时我又想弹月色,又想奏高山,还想拨一曲流水……那天的空气和天气都好极了。

我犹豫了很久,手放在弦上刚要拨动,一个声音忽然说:诶你别动,就刚刚的琴声已经美极了。你真弹了,恐怕会失去几分味道。

我吃了一惊,才见一个少年模样的人从一块怪石侧边走来,大咧咧坐在了我身边,夸赞地说:你的琴真好。

我本有些好笑。说来不是自夸,我的琴技算是同年龄间相当出众,老师也曾称赞我。这个小小少年,怎么一副老气横秋要指导我弹琴的模样?

但他的眼睛真漂亮啊。又纯粹又明亮,像是月亮也像是星星。我故意弹了一曲最拿手的流水,弹完问他,觉得何如?

他点点头:很厉害。将今晚的月色也弹进了流水之中。

我暗自有些得意也有些吃惊,这正是我弹完的感受,不知这少年怎么听得如此精准。他随后又道:可是,你之前的曲子,不止如此啊。

我有些愣神。我想了想,把琴递给他,问他想弹么?

他摇了摇头,笑得很狡猾:我还需要弹么?

后来我与他聊了一晚上琴,他对琴的了解之广、之深、之精妙,简直非人。我本觉得精神十分兴奋,可不知怎的,还是困倦得睡了。醒来时,那个少年已不知去向。

我有些怅然若失,甚至怀疑自己莫不是遇到了山野精怪。可我后来,总觉得再也没有奏出过比那晚更漂亮的琴了……


7

喻先生搁下茶杯,碰桌时一声轻响,将你惊醒。

你有些似懂非懂:你那晚的曲子……这么厉害么?

喻先生笑了笑,只是看向王先生:后来我知道,若是精怪,怕也不是专属山野的。喏,该你讲故事了。

王先生摩挲着腕上一条草编的手环,缓声开口:

我的故事么,发生在比文州小一些的时候。


8

王先生说,文州之前还是谦虚了。他那时琴技号称州内第一,连我这个远在他们州外的人都有所耳闻。

喻先生笑眯眯地插了一句,我们王先生成名,可比我更早一些。

王先生不如所动地继续讲了下去:我最得意的曲子,也和他有关。就用文州的称呼,唤做那名少年罢。

我幼时在琴院学琴数载,琴技而言从未输于诸生。惜乎名为琴院,也再难专注于琴。在一次重要的院内竞技前夕,我琴上的七弦,被人断了两弦。

什么!你脱口惊呼,又察觉到打断了他的话,连忙捂住了自己的嘴。

王先生朝你点了点头,竟显得比对喻先生都温厚些。他接着道:那时候也不过将将成年,拿着琴的手都抖得不行。我负气抱琴离了琴院,在院后的小林里独自调琴、奏琴,可少了两音,如何能与原来一般?

还是年轻气盛啊……我几乎悲声大哭,手颤得拨不出音,满心积愤又有些讥诮,只想将胸中不平气一泄而出,斩断世间诸般龌龊,怒而不顾章法,将弦重重按拨,力度大得想必当即便让弦离了原调,本该是再糟不过的声音。

可就在这时候,树上忽然传来一个声音,大笑道:这个声音真妙,妙极了!

我一瞬间不知该作何反应,就见一名少年猴子似的从树上跃下,笑嘻嘻地站在我的面前,一本正经道:你本来就与别人不同,琴与别人不同,又有什么好怕的呢?何况琴之七弦,本自五弦而成。我听过你自谱的曲子,奇险峭丽,别有一番风味。何不试试这五弦之琴?

他说着,递给我一条不知什么草叶编的手环,笑着说:你的手,很厉害。

后来,他与我改了一晚上的谱子,用的正是我那失了两弦、不在正调的琴。

那竞技呢?你听得入了迷,不禁问道。

王先生捻起一块糖果,轻描淡写道:自是我赢了。

你不禁肃然起敬——学琴日短,可你知道琴之一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可只有一晚上的时间!

趁王先生吃糖的时候,喻先生也拿了一颗,笑着补充:何止是赢了。他那把琴和那支配合得天衣无缝的曲子技惊四座,当时观战的御用琴师惊呼,此子必有魔术!何来如此惊世之音耶?我们的这位王先生啊,一战成名。

你悠然神往地想着当时画面,只觉心中也是热血沸腾,于是崇敬地看着王先生,于是被王先生又塞了一碟小零食。

……我这次纯然是因为觉得您帅呆了啊!你默默地看着他。他慈爱地看着你。

喻先生又噗嗤一声笑出来了。


9

将事情拉回正轨的是张先生——也果然是张先生。

他放下杯中喝了大半的茶,慢悠悠开口:两位如此坦诚,我也只好讲讲我的往事了。

你赶紧正襟危坐,将零食小碟规规矩矩地放在双膝正中央,看得喻先生又弯起了眼睛:不愧是你的学生。

张先生沉吟片刻,道:我的故事却没有这两位这么跌宕起伏,见到那位少年的时间也比这两位稍晚。

说起来,这也是文州使用少年这个称呼时有些犹豫的原因——我们与他相见的时间全然不同,如何听描述时,却仿佛他的面容始终未曾变过?

暂且还是用那名少年来称呼他罢。

那时候我记得,梅雨季比往常晚了一个周。我本是琴匠出身,因做的琴音都极准而算是有些名气。虽然,那时人们普遍认为,匠人只应制琴,不应奏琴。只有君子,才有资格奏琴。因此,说是名气么,也只是制琴的名气。

之前新杰新做的琴,现在可都价值千金。要是杰希那时候就认识你们张先生,怕又是另一番故事。吃着小零食的喻先生悄悄同你讲。

张先生继续道:做了那么久琴,为了试音也学过些曲子。见路上行人寥寥,雨帘苍茫仿佛巨幕,不觉拿出刚做的琴,对着户牖毫无章法地拨动起来。全然随乎心意,指尖信马由缰,只觉天地尽在此时,众生皆为囚徒,不知如何才得自由。

一曲了了,弦还在微颤的时候,身上湿漉漉的少年出现在窗牖前,眼睛闪闪亮亮:你刚刚的曲子,真有味道!

我本有些赧然。刚刚那支无调的曲子,说是随性呢,只能叫相对而言——与我自己做比较。我也深知自己并不是擅长作曲的性格。但这少年全然真诚的夸赞,让我确实很有些欣喜。

外面还在下雨,我招呼他进来坐坐,喊他喝的也不是什么名贵的茶叶。少年翻窗而入,身形轻巧得像一只燕子,进来拿着我给的干燥布巾擦头,又像是淋湿的小狗。

你有些惊讶地看着张先生的眼睛里隐约的笑意,若有所思地想到功成名就的张先生从不喝名贵茶叶的传言。

你想了想,开口:您也和他聊了琴么?

张先生摇了摇头:我和他聊了很多,独独没有再聊之前弹的那支曲子。

你有些迷惑地看着张先生:那你们聊了什么?

张先生难得笑了:我们聊了很多。少年的谈吐实在令人惊奇,也令人很有启发。

你挠了挠头:那……这个故事好像只有开头与琴有关呀?说起来,张先生您还记得那支曲子么?

一旁喝茶的王先生这时看了你一眼,开口道:记得如何?不记得又如何?

你倒是察觉他是在提点你,可你不晓得到底他在与你打什么机锋。喻先生吃完嘴里的零食,笑道:你们张先生平时不曾与你们讲琴道相关么?

你似懂非懂地回答:琴是琴,琴非琴……

张先生看了你一眼:既然说到这里,那便把琴道一文,背给两位先生听听罢。

你大惊失色,但看了一眼张先生,只好委屈兮兮可怜巴巴地开口背了起来。一旁的王先生和喻先生却都看出,张先生此时已走神了。

当时的那个少年带着湿漉漉的雨气,满眼笑意地看着他:世人风言风语何多,君何惑之有?端方谨慎如君,如何不君子?

那个少年啊……

张先生端起茶杯,又轻轻抿了一口微涩的茶汤,没有再开口。


10

等你辛辛苦苦把琴道背完,诸位先生零食也吃得差不多了,茶也喝得差不多了。张先生看一眼房中的西洋钟,毫不客气地说,你们该走了,下次再会罢。

你看了一眼西洋钟,暗道果然张先生也有一座西洋钟……不对啊,最好的琴呢?

或许是看出你那一脸茫然,张先生颇有些恨铁不成钢地看了你一眼:给我把琴道默写三遍!

你又要大惊之下失掉颜色了,但你又觉得今天听了这许多八卦……啊不,是故事实在是很值,抱着必死的决心将心中的疑惑呐喊出声:我我我我想知道!平时诸位先生是怎么称呼这位少年的呢?既然诸位先生似乎并不是经常使用少年这个称呼……

张先生挑了挑眉,王先生点了点头,喻先生又笑了:这方面倒忽然敏锐起来。

我们啊……用一个单字来称呼。

他。


FIN。


后记:其实写的时候想了很多,但是权且当是留白吧。比如,喻搏出名声后一个人到处跑的原因真的只是磨练技术?王在琴院的生活到底什么样,成名了就会一下子花团锦簇吗?在张只被认为是匠人的时候,他弹琴被人看到,一般会有怎样的评价,叶为什么特意说那句话?还有叶,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遇到过谁,以及这三个人为什么会时不时一起聚聚?

但是且写到这里吧。故事还有很多,关于你的,关于他与琴的。

虽然真的很忙,但是生日果然还是想要写点什么。总算是赶在时差区12点前肝出来了……

叶啊,生日快乐w 你永远是我的少年❤️

评论 ( 3 )
热度 ( 7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