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

独上江楼客,醉梦逍遥生/我老叶最苏啦!-3-

© 廿 | Powered by LOFTER

【叶王】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我如浮云,四处游荡)

·自由职业者叶X大学老师王。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多么适合大眼爸爸的设定。脑洞自同名诗,终于被我码出来了。这是一个有些阴差阳错但好在结局圆满的故事。求婚预警,然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啦

· @我想飞在天空 生快呀空空儿!没怎么干正事终于赶出来了,还好之前有一点存稿……这篇我字数爆得太厉害,顶得上我之前快三篇的字数了😂 开头诗篇迷之对应你的名字 是不是很巧2333 以后也一起苏老叶吧!

·祝贺老叶登顶燃王!你们都超——棒!比心~

——————————————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That floats on high o'er vales and hills。

-我如浮云,四处游荡,*

 高居于天空,飞过山谷和高岗。


叶修被忽然嘈杂的环境吵醒的时候,讲台上的那个人正手执白粉笔,在黑板上用漂亮的意大利斜体流畅地写着当天所要讲解的诗歌的标题。

此时离上课铃响还有两分钟,但他知道,以王杰希对学生的认真态度,他不会提前进行教学内容,以避免学生错过。因此,这两分钟,就像是烘焙蛋糕的裱花时间,顶多只为了让课程显得更为精致。

是的,精致。大学教师们上课已是日常,再美味的食物吃了太久也会淡而无味,将课程上成一种过场并不是什么罕见的景象。但王杰希从不会这么做。他的课程,常给人赏心悦目的观感,时或甚至有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比如这粉笔写出的艺术品般的标题,比如落笔时正好打响的铃声。

预判精准,对时机也掐得极妙,简直让人怀疑王杰希是不是有什么神秘的超能力。叶修微微眯起眼睛注视着讲台上写完标题转过身来的青年教师。长身玉立,身姿挺拔,侧脸俊朗得让许多女孩子在他写粉笔字时,红着脸偷偷手机拍个不停。

但女孩子们还是离得远了。如果再靠近些,将王杰希的瞳仁深深看进眼里,她们才会发现关于王杰希的一个小秘密。

叶修这么想着,心里泛着些微的得意。这得意漾在对王杰希无声的注视中,像湖面的粼粼波光,但叶修面上却是十足的端正。他一派正经地从帆布包里掏出个笔记本,又从包的侧面摸出一支黑色水笔,做足了要认真听讲的模样。

笔记本的封皮乍看就是个草绿色的硬壳,隐隐用阳刻手法雕着以巧妙的方式互相纠缠的各种植物的纹路脉络,细看竟是个精致非常的艺术品。笔记本的纸质也极好,在日光下映着柔和的光泽。这样一个笔记本,配一支普通的水笔几乎让人生憾,叶修此时却浑然不觉。

他的目光还久久地停留在王杰希的身上,像是一只白鸽展开双翼逡巡在蔚蓝的天空。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教室,远处的光影有些泛白,连带着让彼处的事物都有些失真。叶修轻轻一笑,忽然想起异国他乡的一段时光。

教室内学生极多,但大都很乖,是祖国的幼苗该有的样子,至少在王杰希的眼光或许一直如此。他的声音镇定、从容,又蕴含着隐隐渗出声线的情感和亲和力,是良师甚至严父该有的样子,让人听着,就几乎立刻羡慕起他的学生来。

今天的内容是莎翁十四行诗的第十八首,一首出了名的情诗。课堂一开始,是照例的诵读时间。王杰希的发音圆转流畅,读着莎翁的诗竟能读出几分古意,让小女生们更是春心萌动。叶修摩挲着笔记本,嘴唇轻轻蠕动,唇形作出的字句俨然便是王杰希诵读的内容: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我能否将你比作那夏日)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你可比那夏日更可爱柔婉)

Rough winds do shake the darling buds of May/(狂风会使五月的蓓蕾凋残)

and summer's lease hath all too short a date...(夏日匆匆 更是短暂)

同样的诗句在两个不同的人唇间回荡,几乎是首清凌凌的隐秘情歌。不知是否叶修的目光太过灼人,王杰希正要念最后两句时,正好看向了他的方向,微不可查地稍稍一顿。叶修笑了笑,肆无忌惮地并了食指中指飞了个吻,盯着王杰希唇形清楚地与他一道念完了整首诗:

So long as man can breath or eyes can see/(但使这世间尚有人类,能吟诵这诗篇)

so long lives this, and this gives life to thee.(这诗便将长存,并永保你的芳颜)

现在,这是首隔着座青山也要大方嘹亮地唱出来的热辣山歌了。王杰希看着叶修张扬肆意的模样,脑中空白了一阵,说不出话来。

还好学生们也被他读诗时典雅庄重的风韵迷惑,而醉在这柔婉可爱的夏日里了。他很快拾回上课时应有的态度,讲解起诗歌,几乎有些刻意地回避着叶修的位置。

他是位严谨自持的老师,而这是在课堂上。又,他深知自己抗拒不了那人深邃而温柔的眼睛。

轻轻地闭了闭眼,又快速地睁开,王杰希的心里仿佛困了一只鸽子,那鸽子迫切地鸣叫,想飞回湛蓝高远的天空,却被王杰希近乎严苛地死死守住。

课还没有上完。

下课铃敲响的时候,很多学生恋恋不舍地在教室磨磨蹭蹭,想着要是能找个什么机会跟男神搭话就好了。没有人看出来,这节课王杰希上得几乎有些魂不守舍。没有人能从他沉稳笃定的声音里听出来,除了一个人。

这个人慢吞吞地收拾了一下东西,从教室的一角慢慢走向讲台了。明明他神色慵懒,还偶尔伸手打个呵欠,王杰希却感受到什么威胁似的,随着这个人的接近慢慢绷紧了身子,像是要直面一头蓄势待发的凶猛野兽。

学生慢慢都还是离开了教室,下一节课在颇远的另一栋楼。终于走到讲台前的野兽斜挎着帆布包,斯文地掏出一个王杰希眼熟无比的笔记本,慢条斯理、似笑非笑地看着他说:“老师,我收到了一封情书,您给看看是你们班哪位同学的呗。字挺好看的,我觉得我会喜欢的,可惜这位同学没有当场递给我,让我过了好久才收到这个。”

讲台下这个人紧紧地注视着他,看似成竹在胸却被王杰希敏锐地找出认识之初少年气的勇敢和热切。那是一种蓬勃的、看不见的热气,王杰希能从这热气里听到万种植物欢欣生长的声音。

于是王杰希不得不也被拉回到那段异国他乡的日子里去了。


“大眼儿,摊子上的水果蔬菜好看不?”

王杰希循声回头的时候,叶修举着相机抓拍了一张。照片里的人素色毛衣配着墨绿外套,颈上围着一条格子围巾,手上举了一个红艳艳的苹果,神色自然地转过头来,与这路边满是色彩鲜艳的蔬果的异域小镇意外地相称。

摸了摸这个苹果,深红的蛇果看着实在诱人,无怪乎当初伊甸园的住民也被它诱惑而被贬下凡尘。王杰希一边挑拣着水果,一边淡定地回他的话:“水果蔬菜的基本评价标准难道不应该是好吃营养与否吗。”

叶修有些无奈地挠了挠鼻尖,投降似的举起了手:“你真的是文学院过来交流的人吗,大眼儿?说好的文科生的浪漫情怀呢?”

挑好水果的王杰希拎上苹果,几步走到他身边,淡定开口:“色素是植物颜色进行表达的基本要素。蔬菜水果的表皮就是因为吸收了不同的波长,才呈现出不同的斑斓色彩。

“而且,我没告诉过你吗?我本科是学理的。”

叶修哑然片刻,笑出来:“到底我是自由职业还是你是啊,大眼儿。你这职业走位,操作够风骚。”

他们亲密地并肩行走着,仿佛相识已久的老友,任谁也看不出他们刚刚认识没有几天。

这说来真真儿也是缘分。王杰希是来访学的,呆不了太久,总喜欢四处乱转。一次他晃进了一座森林,水边隐约看到金色的闪光——正仿佛是华兹华斯诗中描述的模样。

这常伴诗人空茫孤独的盛景既然被他撞见了,王杰希便从容改变了他原本穿越森林去一片小草原的计划。脚下足畔是葳蕤绿草,目光所及星点的金光在有些幽暗的林中闪耀得像是星星,王杰希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向着水仙丛走去。

记忆是种模糊暧昧的东西——王杰希现在回想起来,总分不清他在林中到底走了多远。仿佛跋涉过整个人生,又或许只是一步跨出了丛林,毫无防备地,他的面前天光大亮——

湖泊宁静温婉仿佛一位娴静的淑女,微风吹皱湖面如扬起她轻柔的面纱。湖畔乱石三两堆着,一棵巨大的树沉默地守在湖水旁,粗枝遒劲,臂弯里却捧着一汩银河。

那是,一弯曲曲折折的星光,一条光华满目的锦缎,一片金黄、金黄的水仙。

这样的风景,本该是容不得一丝多余的意象,但水仙丛中的一个俊朗的背影却打破了王杰希原本的认知。虽然只是一个背影,但王杰希知道,这一定是个极英俊的男人。不,仅仅是英俊还远远不够。他举着相机,微微躬着背,极专注地拍着什么,那种专注的魅力让他显得那么吸引人。

正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醒时是孤松独立,醉后如玉山将崩。他仿佛神祇,为浩瀚银河所拥。

在这一瞬间,王杰希仿佛被什么击中。

从幽暗的环境走出,他本该眯一眯眼睛适应外面的光亮。但他强自睁大了双眼,在生理激出的模糊泪水里直直地看着,像隔着一个梦境。

在这片天光下,王杰希对天光下的这个男人,一见钟情。


平心而论,王杰希是个条件很不错的人。谈吐温文,举止得体,虽然第一眼看去会觉得他的五官哪里有点不对,但和这个人真正相处起来,你很快就会忘掉关于他长相的问题。

但当那个男人感觉到什么似的,直起身看向王杰希的方向时,王杰希还是难以控制地紧张起来。男人逐渐走近,仿佛带来大亮的天光。他嘴里叼着一根烟,没有点,嘴边是有些慵懒有些漫不经心的笑容:“哟,这么巧,这边人挺少的。”

耳畔是自己擂鼓般的心跳,但王杰希面色如常地与这个人交谈起来。更令人愉快的是,他们彼此理解、交谈甚欢。男人是个自由职业者,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这次来这边主要是拍拍照、写写稿子,也算是给自己休息一下,现在还住在宾馆,没想好这阵子住哪儿。

要不住我那儿吧。

王杰希脱口而出,又很快反应过来。

……我是说,我那儿条件还不错。我是访问学者,来之前做了不少功课。如果你信得过我的话……

男人打断了王杰希的话。他脸上的笑容有些不好懂的深意,眼神却极温柔。他说,好,带我去看看吧。

一直以思路奇特常让一般人跟不上著称的优秀青年教师王杰希,忽然卡壳了。

带路?男人伸开长腿,迈开步子,若无其事地回头看了他一眼。

对了,我叫叶修。很高兴和你见面。


叶修对自己的事业和自由,有种几近少年气的热爱和纯粹。但同时,他冷静、深刻,为着自己的理想有着成年人才有的忍耐、坚韧和从容。王杰希欣赏他,同时欣赏着一个少年和一个成熟的男人。他几乎觉得自己是在迷恋他了。

他常觉得自己和这个男人,叶修,有种难以言明的默契。他们的相处,也一直很愉快。有时候他甚至以为,有些话,是不用说出来的。

但随着归国时间的临近,王杰希想了想,还是决定做些什么。他不是什么会回避问题的人,你永远不知道他会从哪个方向犀利地靠近自己的目标,但你知道,他始终是一个执着而坚定的人。为此,他可以为难自己到一种几乎可怕的地步。

交换事宜必须处理,王杰希再没时间闲逛,但他硬是挤出了各种零碎时间,逛遍了大小商店,艰难地选中了一本合乎心意的本子。

行李简单,没有带特别顺手的笔,王杰希随手拿了支普通的水笔,工工整整地用漂亮的意大利斜体,抄录了华兹华斯的那首《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附上了他归国的日期和买好的一张机票,封皮和扉页间夹着漂亮的树叶纹路的书签,上面写着To Ye Xiu——致叶修。

他知道叶修会懂。在无数次亲近的凝视、在无数次亲昵的亲吻,以及无数次十指相扣的牵手后。

叶修出门采风了,并不在房间。他把笔记本放在了房东的房间,叮嘱道这是极重要的本子,房东家的小子盯着游戏机的屏幕点了点头。

可那天他等到登机前的最后一刻,叶修的身影也没有出现在机场。


让我们把时间轴拉回到现在——

不知是不是因为王杰希出神太久,一双修长有力的手已经握住了这位可敬的青年教师的手:

“我给你讲个叫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吧。一个自由职业者在异国他乡,遇到了一个重要的人。结果某天,这个人忽然一声不吭地离开了。自由职业者当时就震惊了……结果时隔半年,他没忍住去两个人初遇的地方拍照片的时候,借宿在原来住处的当天就被房东太太喊住,非常抱歉地说他有东西被他们家小儿子堆在了杂物里,没能及时给他,一直在等着他什么时候重新回去就好了……”

这双手骨节分明,漂亮得不像话。王杰希看着这双手,忽然想,以后要孩子,果然还是得要个贴心的小女孩儿……

叶修可不知道他心里已经走神到这种歪七扭八的地方,只是继续和缓而温柔地低声说:

“人家免了我住宿费,还请我吃了顿饭,看人家态度这么客气,真是让人不忍心继续挑他错处。于是啊,我只好自己来努力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了。”

是的,叶修虽然有时候说话有点嘲讽,但其实他是个很温柔的人。他的声音一直这么好听的吗……

“老师啊,要说情诗,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笔记本上这首。你不翻开再继续辨认辨认字迹吗?”

这有什么好辨认的……我还不知道我自己个儿吗?然而这么想着,王杰希还是接过了本子,翻开了扉页,然后目光瞬间呆滞了片刻。

扉页里夹着熟悉的树叶书签,在另一面,写着致王杰希的字样。书签下,是另一张机票。目的地是个熟悉的国家。

抬头,王杰希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一直凝视着他的叶修就突兀地开口,带着难得的认真和几乎让人难以察觉的忐忑:

“王杰希,我们都是成熟的成年人了。听说同性婚姻法在那里被通过了,所以……”

“好,我们结婚吧。”

一记直球,王杰希向来也不是遮掩躲藏的人。他反握住叶修的手,微微笑起来,

“还有,以后我们领养个女儿吧。”


-那是我孤独中的福祉,使我的心满溢着幸福。*

 那是金色的水仙,是水边的阿狄丽娜,是我永恒的梦中情人。


FIN。


* 本文中,英文对应的翻译(和最后标出的那个句子)参考了一些现有的版本,但为了放飞自我和更符合文本语境或有微调。想更多地了解原诗建议参照比较通行的全文翻译的版本。吃我安利呀,莎翁的这首诗和华兹华斯的这首诗都很美的!据说莎翁的这首诗是写给他的同性情人的嘻嘻嘻,这是我对它格外上心的契机2333

*老王说完领养女儿,老叶的表情是又高兴又懵圈的: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怎么就已经聊到儿女问题了?!还是该说你果然是大眼爸爸吗2333


-2018/7/6 补充了一个番外小段子作为老王的生贺w:

【叶王】《我如浮云》番外·那些年出现在W教授考卷里的英文诗

评论 ( 20 )
热度 ( 1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